close
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愛上了老房子,或許是愛上了它那豐富的歷史故事,也或許是因為可以讓我回憶兒時的眷村生活,有時候,只是細細品味那老屋子的一磚一瓦,卻可以讓我深思好久、感動好久......


這裡,是在台南市的公園路321巷裡,在舊時,是日軍的官舍,後來有一段時間,曾為成功大學的教授宿舍,在又歷經封閉一段時日之後,現在開放為藝術聚落,讓一些藝文團體進駐管理,結合著古蹟和藝術,希望能藉此帶來旅遊觀光。


大約是在今年三月的時候,這裡才重新開放,其實我很感動台南市政府為現有的古蹟所做的努力,古蹟的保存很不容易,更何況還要修繕,以及思考它的規劃使用,才能讓它發揮更大的效益。我很喜歡台南的古蹟,更喜歡在古蹟裡,享受著台南的慢步調及慢活,這在台北市匆促忙碌的步伐裡,是一件很奢侈的事。


有部份的住宅尚未開放,我從圍牆外偷偷的望,破損的牆面上留著舊有的鐵絲......




很喜歡這瓦片屋頂,小時候住的眷村,就是這個樣......



目前開放並且進駐的藝術團體並不多,而且知道這裡的人也不多,所以遊客很少,讓我可以更盡情的拍照,以及品味這裡的點點滴滴。


九重葛從圍牆上探出了頭,部份的花已經凋謝了,不然的話會更壯觀。~


我們先來到了33號的"聚作"參觀...



以前的眷村就差不多是這個樣子,圍牆、紅色大門,進門之後是花草扶疏的院子,矮矮的房子...,這一切對我來說,都是親切又很熟悉。


木門的外面,一定還會有一扇木紗門,夏天的時候,把門開著,讓門外的風,透過紗門一陣陣的吹進屋裡,很涼快,又可以防蚊,我想到了小時候的院子大門都不關的,小孩子們就這樣每一戶的跑ㄚ跑的嬉鬧串門子,紗門被進進出出的我們一下開一下碰的關上,好熱鬧。




哈囉,我們進來嚕...


發現了嗎,地上舖的踏腳墊,是以前的米袋呢。





被圍起來的小客廳,老沙發挨著窗邊放著...


木地板、木拉門,這些感覺就很日式了。


桌上放了些小小的擺飾...




好舊的腳踏車...



座椅都已經破損了...



已經不知道是多少年前的木櫃,以前為了讓櫃子透氣,木櫃拉門會用紗的材質。



後門就沒有像前門一樣,有著完整的整修及油漆,雖然斑駁,但是更充滿著老屋子的味道。





從屋內往外看,眷村就是這樣子,雖然是夏天,但是屋裡很涼快,望著庭園的大門,我似乎又回到了童年,等待著隔壁的姐姐大叫我的名字揪我出去玩。



位在37號的"台南風景好321",一樣有著很潔淨純白的木門。



磚頭地板的前院,跟前面介紹的"聚作",是窘然不同的風格。


門前的茶壺黃金葛,加上幾朵雞蛋花,小小的點綴,讓人感到更悠閒浪漫的氣氛。




在這裡,展示的是攝影的作品。


可以拍整體的環境,但是不能對單一作品拍照。



牆面上,和窗格上,貼的都是攝影的作品。


走道,木拉門,這就是標準的日式風格。




門的另一面,是房間,這邊的門邊漆的是綠色的。



對了,這邊有提供住宿唷,不過只有一間房間呢。





後院,曬著花棉被,南部的太陽就是這樣好用的啦。



後院掉落了滿滿的雞蛋花,很美...


27號的"郭柏川紀念館",在這一區裡,是最早整修、也是最完整的建築。



我們到訪的時間,剛好屋內舉辦講座,所以只能在戶外拍照了。





門上的春聯,已經褪色了。


從前院直接就可以繞到後院,這裡的後院經過完整的修剪,樹木和草皮都很整齊漂亮。



這裡曾是郭柏川教授的故居,為了居住的安全,所以後門已經改成了鐵門,不過透過玻璃,我們還是可以看到室內保留的日式木拉門。


很漂亮的房子,感覺好像國外的建築唷。



這一區,大約兩三排的房子,雖然可以參觀的不多,但是遊客也不多,而這正是我想要的,因為如此,我在這裡逗留了一整個下午,盡情的在這裡漫步,細細品味這裡的空氣和太陽,還有那老房子散發的氛圍...。這一趟,是個很滿足的台南小旅行,不僅僅是台南的小吃美食,還有那珍貴的古蹟文化,好期待其它老房子的修繕完工,下次我還是想再來台南漫步......


。。。。。延伸閱讀。。。。。

台南哪裡有好玩的???
●●台南 - 十鼓文化村(十鼓仁德糖廠文創園區)。越夜越美麗的老糖廠
●●台南 - 林百貨 Hayashi。風華再現的老百貨
●●台南 - 公園路321巷藝術聚落 [聚作+台南風景好321+郭柏川紀念館] 原日軍步兵官舍
●●台南 - 新營糖廠 [五分車之旅]
●●台南 - 四草大眾廟綠色隧道
●●台南 - 台南移民署
●●台南 - 神農街[北勢街]+海安路藝術街[藍晒圖]

台南哪裡有好吃的???
●●小吃in台南 - 大菜市米糕城米糕+阿明豬心冬粉+那個年代杏仁豆腐冰
●●小吃in台南 - 忠味麵館。簡單家常卻讓人想念的榨菜肉絲麵
●●餐廳in台南 - 築地壽司。新鮮好料的握壽司
●●甜點in台南 - 慕紅豆。柴燒的古早味紅豆湯
●●甜點in台南 - 愛上正興街。IORI Tea House [鬧中取靜的下午茶]
●●小吃in台南 - 永樂市場。蔡記糙米碗粿+好味紅燒土魠魚羹
→ ●●小吃in台南 - 武聖夜市。蚵男鮮蚵本舖+豆乳雞+印度拉茶+地瓜球+沙威瑪
●●小吃in台南 - [安平]文章牛肉湯。一不小心就會上癮的好湯頭
●●小吃in台南 - 麗都大冰果。夏天一定要吃芒果冰啦
●●甜點in台南 - 依蕾特 Elate Cafe [安平二店]
●●甜點in台南 - 樹屋咖啡X蜷尾家霜淇淋
●●小吃in台南 - [安平]陳家蚵捲
●●咖啡廳in台南 - 愛上正興街。正興咖啡館 [百年紅磚牆]
●●甜點in台南 - 愛上正興街。泰成水果店 [香甜多汁的哈蜜瓜瓜冰]
●●餐廳in台南 - 愛上正興街。小滿食堂 [充滿台灣味的食堂]
●●甜點in台南 - 愛上正興街。可儷可麗 [可麗餅專賣店]
●●甜點in台南 - 愛上正興街。蜷尾家霜淇淋 [散步甜食]
●●小吃in台南 - 開元路紅燒土魠魚羹
●●小吃in台南 - 阿源炒鱔魚
●●餐廳in台南 - 阿裕牛肉涮涮鍋
●●小吃in台南 - [安平]安平同記豆花+周氏蝦捲
●●餐廳in台南 - [安平]東興洋行
●●小吃in台南 - 阿輝炒鱔魚+赤崁樓浮水花枝羹+椪糖+阿堂鹹粥
●●小吃in台南 - [東山]籃記東山鴨頭
●●餐廳in台南 - [東山]大鋤花間

台南哪裡有好住的???

→ ★★飯店in台南 - 台南晶英酒店。台灣名模林志玲的婚禮飯店
●●民宿in台南 - 愛上正興街。正興咖啡館民宿 [老宅新居]
●●汽車旅館in台南 - H Villa Motel 清水漾 [雪波 - 泳池四人房型]

●●汽車旅館in台南 - H Villa Motel 清水漾 [月瑩 - 泳池雙人房型]
●●飯店in台南 - 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[尊榮客房]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o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