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我從小吃到大的粽子,一定要來好好的介紹一下  
我們家是外省人,祖父及外祖父兩邊都是。外公年輕時跟著軍隊來台,一直到開放大陸探親前,都沒回去過大陸。外公是浙江省籍,浙江人又特講究吃的,他很想念家鄉的粽子,在我小的時候,外婆就這麼親手包著一個個的粽子。
外公家姓程,就這麼叫它是"程家"的粽子好了。外型跟湖南粽很像,長條型的,口味也跟湖南粽很像,米粒都是用醬油有先醃過,不同的是,外婆有針對外公的口味,做了一些改良,好比加了外公最愛吃的蠶豆,在肉粽蒸過之後的蠶豆,鬆鬆綿綿的,讓肉粽更不膩口,這也就是"程家"肉粽最大的特色。


看到白色的蠶豆了嗎?


再近一點瞧瞧。其實蠶豆不便宜ㄋ,因為是自家人吃,所以可以不計成本,讓料豐富些。


第二個特色,就是有加蛋黃,您有找到藏在肉粽裡的小蛋黃了嗎?加了蛋黃之後,讓肉粽更不會油膩,有幫粽子加分的效果。


程家肉粽的第三個特色,就是內包的是排骨肉,因為排骨肉含有部份的油質,吃起來較不會乾硬,反而嫩嫩的,有入口即化的感覺。


再來介紹的是"程家"的豆沙粽,由於豆沙粽較費工夫,所以每次吃到的豆沙粽數量有限,能夠吃到一顆就是件很幸福的事了


今年的肉粽跟豆沙粽都是娘家的姨媽包的,姨媽還特地跟我說,以往豆沙都是用豬油炒,但是現在講究身體健康,所以這次她只用一半的豬油和一半的葵花油炒豆沙,她還害怕這次的豆沙粽不夠香ㄋ,不過我吃在嘴裡,豆沙細細綿綿的,而且自家人包的一定都是滿滿的豆沙,真是愛死了。




"程家"的肉粽,最早的時候是外婆開始包的,後來外婆老了,做不動了,就換成姨媽來包,去年姨媽要帶孫子,沒空,所以去年沒吃到粽子,害我想了很久。至於娘家的媽媽,前年心血來潮時還有包了不少顆,不過這幾年就開始偷懶罷工了。
常常很擔心,因為"程家"的粽子到我們這一代就沒有人會包了,我曾經嚐試著去學,不過真的是太難包啦,生米在粽葉裡完全不聽我的話,手的握感又很重要,我包得不札實,看來要學會包自家的粽子,可得下一番功夫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haron1974 的頭像
    sharon1974

    紀公館 Chi's family

    sharo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